close

到了一年度的年報季

台股還在歷史高檔
站上一萬點的日子繼續創紀錄

最近隨著美股起伏
台股也是大起大落的震盪著

這時候想跟大家談談
最近常被問到的問題

為什麼
友達 群創
股息殖利率高達十幾趴
股價也很便宜
卻一動也不動的比大牛股還牛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我個人其實對面板沒什麼研究
但我沒有買進的理由很簡單

我不碰燒錢產業

所以
基本上面板跟DRAM
都在我的標的名單之外

所以我也無法告訴大家為甚麼

但是我試著跟大家討論一下
股價漲跌的因素與條件

基本上
我認為影響股價的主要因素

公司財務表現

不管是
業績成長
本益比
股息殖利率
股價淨值比
......
都是基本
公司表現好壞的評價

但它基本上只是一個參考
因為真正影響股價的是

投資人買不買單

公司長期股價的震盪

預期心理會影響投資人買賣的信心
心理價格更會讓真正的價格失真

題材與熱門與否

市場的資金會因為
熱門題材而轉向
而排擠效應就會
讓冷門股票得不到關愛

投資人的喜好

像我的例子
面板跟DRAM業績再好也跟我無關
某些老板的股票我也都不會去碰

預期心理

基本上就是作夢行情
面板的問題也許就是因為
OLED的崛起

股本與籌碼

股價是市場成交後的結果
所以股本的大小與籌碼的掌握
才是真正影響股價的要件

同樣的賺五塊
轉機股會大於穩定大牛股
籌碼容易掌握
大股東要炒作也容易得多

不過基本上賺了就是賺了
只要是正常經營
你買本益比高的
最差就是漲不上去
也不至於讓你賠錢
就是安心當個領股息的投資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游股海的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